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切实优化营商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近年来,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体制机制为重点,以少审批、优流程、提效率、做好监督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民的政务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舒心的服务环境、美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活环境。

优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方面的物资,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主动与企业联系,开展“送服务上门”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压缩项目报建审批时限,将符合审批条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时间,由法律规定的60日和30日分别压缩至20日和10日,及时为各类项目建设提供审批服务,促进项目建设尽早落地见效。为掌握企业及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在建设单位确定工程项目意向后,提前介入,通过现场踏勘,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环评前期服务,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前期准备工作,提高建设单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的效率。对有关项目,指导优化选址或选线,优化生态环保措施,协调解决环评突出问题。对重大项目提供环评技术评估“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同时,加强环评机构监管,通过公开环评信息,每年开展环评技术复核,及时通报处理存在问题的技术机构和人员等措施,督促环评技术单位提高环评报告编制质量、压缩编制时间,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优化监测模式提高治污水平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结合智慧环保,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进一步优化环境执法监测监管方式,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推行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实现由监管型、约束型治理向服务型、引导型治理转变,根据汝州市重点行业相关治理规范,分行业排查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运行及达标排放。凡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的,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后督察,并及时告知是否整改到位的明确结论,确保案结事了。

完善企业“一企一档”台账,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环境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督促基层执法人员服务为先,尽职尽责,及时准确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实现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自20196月以来,每月5日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主题,采取邀请参加人员、电话沟通、微信会议、当面对接、持续跟踪服务等方法方式,坚持开门纳谏,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检视问题,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18期。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相关科室对参会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需求和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解答。通过对企业进行分行业、分区域一对一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落实环保措施,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

    市民之家环保窗口是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唯一的行政许可对外办理窗口,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成员入驻市民之家环保窗口,为办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按照“首问负责、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的原则,负责具体实施“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事项受理和督办工作。目前,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政务服务项目行政许可相关业务已全部进驻市民之家办理,并确保在政务大厅环保窗口限时办结。同时,在政务大厅窗口设立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群众和企业咨询解答项目建设相关问题,指导其界定项目环评类别、审批部门、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明确告知其自愿委托第三方环评机构开展环评咨询服务活动。

    为方便社会各界办事,按照全省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部署和“四级十同”工作标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流程,对所有涉及环境保护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统一规范,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审批服务事项“四级十同”清单》,依据清单明确事项介绍、申报材料清单和办理流程图,并将服务指南摆在窗口显眼位置,使前来咨询及办事的群众充分了解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承办事项的办理方法。

    优化信息公开落实企业责任

    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紧跟大气、水、土壤、噪声、固废污染防治及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环境监察监测等环保中心工作,突出一体化专项执法、思想作风教育等阶段性重点任务,开展一系列环保新闻外宣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公告》《环保知识小讲堂:排污许可常见问题7777答》等,明确申报单位的申报时限、申报方式和申报要求,让申报单位一目了然。

    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环保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发放张贴通知公告、发放《致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一封信》,安排技术骨干利用微信、电话、现场全方位指导等,充分发挥环保宣传教育作用,助力企业及时了解环保政策,强化企事业单位持证排污、依证排污、无证不得排污的法律意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优化监督机制构建政商关系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履职责、比奉献”思想作风教育工作,打造严以律己、廉洁勤政的生态环保铁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解读思想作风教育工作要求,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十不准”》,汝州市委《关于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等纪律规定,把好思想“总开关”,督促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在思想上正确对待权力、组织、他人、自己和管理对象,构建正确的“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汝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