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评价 环评公示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20-0005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评公示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826日-20209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375-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

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

舞钢市尚店镇下安村高庄东

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舞钢市恒瑜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位于位于舞钢市尚店镇下安村高庄东,于2015728日取得舞钢市国土资源局核发的采矿许可证(C4104812015077130139702),有效期至2021年。项目设计采用露天开采工艺,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年开采规模为3.00m3/年,开采标高:+181m+162m。企业随后进行了花岗岩的开采,采用露天开采工艺,至20197月已形成一座采坑,采坑边坡近垂力,平面形态为多边形,南北长150m,东西宽60m,高约7~12m,面积约0.7hm2的刀把形状采坑。舞钢市环境保护局于2019722号对其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舞环罚决字[2019]03号),企业已交纳罚款。

针对公司现有采矿工艺落后,不符合绿色矿山的要求,公司拟投资600万元对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淘汰现有小型2000mm圆盘锯设备换成3500mm的大小轨道圆盘锯,新购2套先进的生产设备金刚石串珠锯石机,增加机械化采矿水平。同时按照绿色矿山规范要求进行改造,贯彻“边开采、边恢复”的原则,改造完成后可以有效的提高项目的生态保护水平和污染治理水平。项目改造完成后不改变生产规模,仍为年开采建筑用花岗岩3m3/a。改造后工作台阶高度:10m;终了台阶高度:10m;安全平台宽度:4m;清扫平台宽度:6m(隔31);工作台阶坡面角:70°;终了边坡角:采区56°;最小工作平台宽度:20m。开采方式:露天开采、台阶式开采方法,机械切割、公路开拓汽车运输开拓方案。工艺为表土剥离——切割——采装——运输销售——矿山恢复。矿区不设置矿石加工,废石直接清运外售石子加工厂。

根据舞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意见,该项目不属于新建矿山,目前处于停产整改阶段。项目发改委备案性质为改建。

1.露天采场在开采前需先将表土剥离并妥善保存于东北侧已形成矿坑内,用于绿化覆土。落实露天开采绿色矿山要求。

2.锯切粉尘通过湿法作业控制,开采点切割采取喷水湿法切割方式。开采区域进行洒水抑尘。本项目矿石运输依靠自卸汽车,汽车平均自重5t,载重量按30t计,平均每年需要1000辆次(折算进出6辆次/天),运输量较小。要求对运矿道路定期清扫、洒水,并对运输的矿石进行遮盖,其他碎石外运车辆采用箱式并加盖篷布以防止物料洒落,严禁石料超出箱板。厂区出入口附近应配套车辆冲洗系统,对进出厂车辆轮胎进行清洗。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和污染防治攻坚要求的运输车辆和油料。

3.生活污水约0.5吨/天,配套建设化粪池1座,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可作为项目周边绿地、农田施肥。厂区道路洒水降尘和切割水每天补充新水,无废水产生。切割废水和车辆冲洗装置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在采场、表土堆场四周修建导流渠,浆砌石挡墙、截洪沟、沉砂池等设施,防止雨水携带泥沙冲刷下游。项目北侧有一条季节性水沟汇入甘江河支流。根据环评要求,做到边开采边恢复,及下游设置一座600m3的初级雨水池,雨水不直接排入该沟。

4.噪声主要来源为矿石开采过程用使用的空压机、挖掘机、圆盘锯、金刚石串珠绳锯、矿用自卸汽车、运输噪声等,周边200米范围内无敏感点。通过采取设备降噪、降低车速,夜间禁止运输等方式防控噪声影响。

5.废石不成规则或者有瑕疵的花岗岩,不能作为装饰石材,不在矿区内存储,外售加工石子等。剥离表土全部暂存用于生态恢复。

6.闭矿期所有的生产生活设施均拆除恢复地貌。项目采取变开采边恢复的生态恢复方案,土地复垦要采取的措施主要为场地平整工程、土壤保障工程、植被恢复工程等。各个台阶进行撒播草籽和种植紫槐树,同时边坡种植爬山虎,采区的上层台阶被优先复绿,可以有效的降低由于开采而造成的景观影响。

7.本次工程对原有工程开采区进行生态恢复和表土堆场进行防水土流失和撒播草籽。

该项目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报批前公开了报告书全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