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教育 环保知识
文号 索引号 005452284-00000-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环保知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民环保行为规范(三)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知识卡:杞人忧天的寓言成真

臭氧层能吸收紫外线,保护人和动植物免受伤害。氟里昂中的氯原子对臭氧层有极大的破坏做用,它能分解吸收紫外线的臭氧,使臭氧层变薄。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会损害人和动物的免疫功能,诱发皮肤癌和白内障,会破坏地球上的生态系统。

1994
年,人们在南极观测到了至今为止最大的臭氧层空洞,面积约2400万平方千米。据有关资料表明,位于南极臭氧层边缘的智利南部已经出现了农作物受损和牧场的动物失明的情况。北极上空的臭氧层也正在变薄。目前,最早使用CFC(氟里昂是CFC物质中的一类)的24个发达国家已签署了限制使用CFC的《蒙特利尔议定书》,1990年的修订案将发达国家禁止使用CFC的时间定位在2000年。19932月,中国政府批准了《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逐步淘汰方案》,确定在2010年完全淘汰消耗臭氧层的物质。  

(
)  

3
、选无磷洗衣粉——保护江河湖泊

洗涤既是一个净化过程,又是一个对水体的污染过程。由于不同的洗涤用品给水带来的污染程度不同,选用什么样的洗涤用品也就成了关键。我们虽然无法拒绝洗涤本身,却可以选择有利于环保的洗涤用品。无磷洗衣粉并不贵多少,却会对缓解日益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起作用。目前在欧洲,除了英国、西班牙和法国市场上还出售低磷洗涤剂外,其他各国的洗涤剂都实现了无磷化。日本的洗涤剂已达到百分之百无磷化。

知识卡:清洁带来的污染

我国生产的洗衣粉大都含磷。我国年产洗衣粉几百万吨,每年就有几万吨的磷排放到地表水中 ,给河流湖泊带来很大的影响。据调查,滇池、洱海、玄武湖的总含磷水平都相当高,昆明的生活污水中洗衣粉带入的磷超过磷负荷总量的50%。大量的含磷污水进入水体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使水体发生副营养化,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痒而死。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  

(
)

4
、买环保电池——防止汞镉污染

你可以留意一下,你身边有多少使用电池的电器。当你更换电池的时候,请选用环保电池,以减少废旧电池里的重金属带来的污染。你可选购不含镉和汞的环保电池(带有No Mercury/CadmiumMercury & Cadmium Free 的标志,有的是0%Mercury标志)。这些不含镉汞的环保电池,对环境危害较小。充电电池不用频繁更换,对环境更为有利,使用太阳能电器就更好了。

知识卡:废旧电池污染重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池是靠化学作用,通俗地讲就是靠腐蚀作用产生电能的。而其腐蚀物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物镉、汞、锰等。当其被废弃在自然界时,这些有毒物质便慢慢从电池中溢出,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的食物链。这些有毒物质在人体内会长期积蓄 难以排除,损害神经系统、造血功能、肾脏和骨骼,有的还能够致癌。电池可以说是生产多少废弃多少;集中生产,分散污染;短时使用,长期污染。  

(
)

5
、选绿色包装----减少垃圾灾难

也许你喜欢购买包装精美的商品,但你是否想到,那些过度包装的商品是资源和金钱的双重浪费。过度包装指的是包装材料的高档化和繁缛化。其实,很多国家已开始时兴减量无害的绿色包装,国际贸易也在倡导让贸易披上绿装。生产和销售过度包装的商品已是一种落伍,选择这种商品更是一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请走出过度包装的误区,选购减量包装的商品。如果你购买了有过度包装的商品,不妨把包装物退回给商店,以此给企业及销售者发出正确的信号。

知识卡:究竟谁受损?

有人统计过,每人每年丢掉的垃圾一般超过人体平均重量的五六倍。北京近几年平均日产垃圾1万多吨,年产垃圾达到400多万吨,相当于每年堆起两座景山。我国目前垃圾的产生量大约是1989年的4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度包装造成的。不少商品,特别是化妆品、保健品的包装费用已占到成本的30%~50%。过度包装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也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增加了垃圾量,污染了环境。  

()

6
、认绿色食品标志---保障自身健康

绿色食品是我国经专门机构认定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这类食品在国外被叫做自然食品有机食品生态食品等。我国绿色食品标志是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正式注册的质量证明商标。绿色食品标志由太阳、叶片和蓓蕾三部分构成,标志着绿色食品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请你认准绿色食品标志,选购绿色食品。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汇集起来就会促进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

知识卡:请品尝绿色食品

目前,全国有绿色食品生产企业300多家,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开发生产的绿色食品达700多种,产品涉及饮料、酒类、果品、乳制品、谷类、养食品殖类等各个门类。其他一些绿色食品,如全麦面包、新鲜的五谷杂粮、豆类、菇类等也是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的。  

(
)  

7
、买无公害食品-----维护生态环境

请选择无农药污染的、有机肥料培育的新鲜果菜,少选购含防腐剂的各种方便快餐食品、腌制加工的食品、各种含有色素和香料的饮料及各种含有味精和添加剂的香脆咸味零食。你的选择不仅会促进你的健康,也会给绿色食品行业带来生机,使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知识卡:慎用农药和化肥

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农药和化肥在农业生产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如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环境的破坏。据统计,北京市化肥施用量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农药施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过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已经对农村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产生了影响。因此要提倡使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推广生物防治措施,以利于生态保护。  

(
)  

8
、少用一次性制品---节约地球资源

请你多用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比如说,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装冰箱里的食物,而尽量不用一次性的塑料保鲜膜,使用可换芯的圆珠笔,不用一次性的圆珠笔;出外游玩时自带水壶,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旅游或出差时,自带牙刷等卫生用具,不使用旅馆每日更换的牙具等。

另外,不用普通木杆铅笔,请使用自动铅笔。你知道吗,全世界的铅笔年产量是100亿支,其中75亿支铅笔是中国制造的。制造这75亿支铅笔至少需要10万立方米的木材!

知识卡:我们扔掉了什么?

那些用了就扔的塑料袋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使垃圾量剧增。我国每年塑料废弃量为100多万吨,北京市如果按平均每人每天消费一个塑料袋计算,每个袋重4克,每天就要扔掉44吨聚乙烯膜,仅原料就扔掉了近4万元。如果把这些塑料袋铺开的话,每人每年弃置的塑料薄膜面积达240平方米,北京1000多万人每年弃置的塑料袋是市区建筑面积的2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