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两库一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整治9%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两库一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整治9%

 

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两库一河”(白龟山水库、昭平台水库及其之间连接的沙河)启动以来,共排查存在问题55个、完成整改5个,整改完成率9%。

  其中,鲁山县存在环境违法问题26个,完成2个,24个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有:鲁山沙河段关庙杜村杜伟彬石子厂、关庙杜村杜广诺石子厂、永乐庄村王东东石子厂、虎营村叶三伟石子一厂、虎营村叶三伟石子二厂、高岸头村母二石子厂、高岸头村陈延峰石子厂、让东村王金彪石子厂、让东村丁祥军石子厂、让东村肖运生石子厂、黑虎石村王宏宇石子厂设备未彻底拆除,砂石未清理;辛集乡庙王村王炳欣砂石厂、庙王村王占砂石厂、蜂李村李东海砂石厂、蜂李村周清伟砂石厂、邓寨村杜广诺砂场、邓寨村蒋建立砂场设备未彻底拆除,现场未清理;孙街村冷水入库口5处违法建筑、白炼堂村5处违法建筑已拆除,但现场未清理彻底;马楼乡西韩庄村2处违法建筑已拆除,但现场未清理彻底;白炼堂村库区内1处养鸭场停止养殖,场地未清理。

  正在整治的有:鲁山沙河段磙子营乡孙街村沿岸17处违法建筑正在拆除当中。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有:昭平台水库坝上昭平湖假日酒店、龙凤大酒店未彻底关闭。

  湛河区存在环境违法问题17个,完成3个,14个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正在整治的有:平煤神马集团疗养院工程正在铺设生活污水管网,进度较快;宋寨村(鱼陵山)存在3处违章建筑;沙岛3家住户生活污水、苗侯村水库管理局2号码头附近1家住户生活污水、苗侯村姚孟回水渠西侧6家住户生活污水、亚会饭店污水、水上庄园餐厅污水、西湖酒家污水、苗侯村黄河路南侧26家住户生活污水、姚孟回水区西侧(盛大画柜)1家住户生活污水、市白龟山水厂反冲水排入库区等问题均在整治当中,但整体进度缓慢。

  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有:黄河路回水桥穿过姚孟电厂回水渠桥梁风险防范工程、姚孟电厂循环冷却水治理及市水上运动学校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均在前期调研阶段。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12个,均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有:新城区滍阳镇东马僧桥村1处违法建筑、新城区滍阳镇水牛屯村2处违法建筑、新城区滍阳镇东羊石村(湿地大门口东100米)1处违法建筑已拆除但不彻底,现场清理不到位。

  正在整治的有:绿大夫生态水产养殖科研排污口已关闭,东留村1家2口人生活污水、西滍村水上餐厅鲜鱼馆污水、天地人和饭店门前面1处生活污水雨水排污口排入库区,新城区滍阳镇华山村3处违法建筑拆除,滍阳镇应滨街道华山村西1处养殖场、滍阳镇吴寨村5处违法建筑拆除,新城区滍阳镇东羊石村1处违法建筑、新城区滍阳镇西滍村(漫水桥两侧)2处违法建筑正在拆除中。

  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水污染防治工作组要求,鲁山县、湛河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人及完成期限,尽快完成整改。全面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餐饮行业及住户生活排污的日常监管;禁止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河道(湖、库),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