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宣传专栏

典型案例:平顶山市汝州市王寨乡尚寨村“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一、基本案情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汝州分局2022年9月15日现场执法检查中,发现位于汝州市王寨乡尚寨村南坡土法炼制硫磺小作坊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现场有2名工作人员,生产设备有2座土法窑炉、大量原料及成品等经询问该作坊无任何相关手续该作坊生产过程中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厂区烟雾弥漫,气味刺鼻。当即联系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作坊内的原料和产品进行采样检测,且作坊内大量原料及成品认定为危险废物且超过3吨。

二、查处情况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第(二)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二)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有关规定,汝州分局将该案环境犯罪线索送汝州市公安局处理2023年1月5日,汝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三、案件启示

本案环境违法行为不仅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损害,还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汝州分局和当地公安局联动执法,启动环境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对涉及刑事犯罪的环境案件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时提请公安部门参与调查。形成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1.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