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鲁山县采取三大行动 稳步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鲁山县污染防治攻坚、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在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要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扎扎实实地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826日,鲁山县召开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动员大会,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

鲁山.jpg

    近年来,鲁山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实施生态建县战略,着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眼下,鲁山正以“增绿、护绿、用绿”三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鲁山1.jpg

    “增绿”

    鲁山县委、县政府把林业生态建设列为“生态建县”战略的主要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系列举措,构筑生态绿色屏障,打造宜居城市、美丽乡村。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载体,建设城望顶森林公园、中心公园、冶铁遗址公园等大小公园26个,城市公园绿地5000余亩,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5.5%,绿地率34.49%,道路绿化达标率85%,主、次干道林荫道率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完成高标准造林5.1万亩,廊道林荫化里程达900公里,农田林网绿化新增6.5万亩、国省公路和县乡道路绿化新增900公里、创建森林乡村42个。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因点施策、先易后难、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目前,全县有证矿山共投入资金2162.6万元,回填土方32.8万方,铺种草皮360余亩,植树66055棵,完成治理面积595亩,因矿山生态修复新增绿化3000余亩。

鲁山2.jpg

    “护绿”

    全县紧紧围绕县委“生态大保护”思路举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持“三不四化”(不折腾、不懈怠、不出事、科学化、经常化、规范化、精细化)工作理念,加快推进水、大气、土壤三大领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2019年全县PM10PM2.5分别同比降低7.5%9.8%,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特别是5月份以后,通过多措并举、艰苦奋战,环境空气质量走向全市前列,578911126个月空气质量在全市名列前2名,共获得市政府大气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奖励290万元;全年昭平台水库、将相河水质达标率91.7%,市控地表水控制断面沙河关庙杜、澎河新孔庄桥和冷水河田庄桥断面达标率100%,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96.7%,同比提高21.7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鲁山3.jpg

    “用绿”

    鲁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强大的生命力、最核心的竞争力和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把绿色经济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充分发挥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拓展绿色空间,培育壮大绿色经济,把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着力建设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近年来,鲁山县引进涵盖了输变电光伏、机械制造、丝绸纺织、康养中心、生态旅游等多个领域重点项目,倾力打造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精密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和微电子、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高端电子产业链。力求改变过去粗放式、高污染、高能耗发展模式,促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努力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着力构建绿色经济长廊。鲁山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70%。近年来,鲁山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设特色农业旅游观光、民俗文化、养生休闲、健身娱乐相结合的产业带,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之路。打造了“大年沟雪桃”、“五里岭酥梨”、“库区乡蓝莓”等特色林果业品牌;培育出四棵树乡张沟、黄沟,团城乡寺沟、花园沟,尧山镇想马河、四道河等“沟域”经济示范带;发展了78个“农家乐”旅游村,3处赵村镇、四棵树乡、团城乡民宿集群。昔日的穷沟荒沟变成了金沟银沟,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