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资源 县区动态

郏县入选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态文明平顶山

         611日,郏县水利局传来喜讯,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公布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郏县是我省唯一上榜者。

    今年,水利部、财政部在30个省份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每个省份试点县控制数为1个。考虑地区发展差异,对享受中西部地区投资政策的试点县,每个县补助中央财政资金1.2亿元,其他地区每个县补助中央财政资金0.8亿元。

    自去年以来,郏县自筹资金2687万元,在姚庄回族乡、李口镇、堂街镇建设了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汝水南调工程),从北汝河自流引水至位于临沣寨的柳杨河,然后自柳杨河提水进入姚庄回族乡境内的运粮河,最终退水至北汝河,实现北汝河、柳杨河、运粮河、芝河4条河流互连互通。工程惠及3个乡镇31个行政村,增加蓄水量20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达600余亩,受益居民4万余人,沿河村庄地下水位普遍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021年入选的试点县项目,规划治理河道长度74.19公里,其中芝河、无名河、倒流河、运粮河、杨柳河治理长度37.06公里,相应支沟治理长37.13公里。该县通过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水系连通以及污染源控制、河湖管理等系统治理措施,解决了姚庄回族乡、李口镇、堂街镇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引领县域综合治水样板,建设水美乡村。


附件: